讓XBOX360 Kinect 也能在PC上使用

2013/10/04 @ 英嘉 su

Kinect發售至今已經約有三年多的歷史,除了原本遊戲體感用途外,也有許多開發者運用Kinect來開發許多富有創意的用途,像是3D掃描就是其中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有許多開發者針對Kinect設計了許多3D掃描軟體,例如KScan3D、Skanect等,讓一般設計師不用花上大筆的費用,也能輕鬆做3D掃描來輔助設計。目前市面上Kinect有分兩種,一種是for Windows另一種是for XBOX360,在外型上兩種都是相同的。for Windows的Kinect可以直接與PC連結,不須額外再安裝其他輔助軟體,攝影的有效距離縮短到40公分,更適合桌上型電腦近距離的使用,一台PC可以插入四台的for Windows的Kinect。

for Windows的Kinect一台的價格,約要for XBOX360兩倍之多,對於只是想嘗試的使用者來說,實在也是一筆負擔。所以本篇要教讀者使用for XBOX360的Kinect在PC上正常的使用,例圖為一般for XBOX360的Kinect在PC上安裝時的況狀。

 
首先我們先從OpenNI來安裝,初期Kinect還沒有for Windows的版本時,Kinect都必須透過安裝OpenNI的安裝才能使Kinect在PC上正確的使用。OpenNI並不是只有針對Kinect來使用的,OpenNI是一款“開放式自然操作”的API,除了Kinect之外,像華碩Xtion PRO也是可以支援,只要是有相關3D Sensor、RGB Camera、IR Camera及Audio Device等硬體都可以使用,從它的官網可以得到更多的硬體支援資訊。

 

 

回到我們的主題來,我們要驅動for XBOX360的Kinect在PC上正常使用,先下載OpenNI的最新版本。

 

 

 

過程中會出現“PrimeSense”的安裝,PrimeSense是體感偵測重要的程式之一,也請安裝起來。

 

 

安裝OpenNI好之後,我們來到for Windows Kinect的官網,這是在for Windows版本的Kinect出來後才有的網站,裡面有相當多關於Kinect的討論與資源。

 

 

接著我們來下載Kinect的SDK,SDK就包含Kinect在PC的Driver。

 

 

安裝完成後,我們會在裝置管理員中陸陸續續看到Kinect的裝置一項一項被驅動。

 

 

最後完成右下角會有提示,恭喜你把for XBOX360的Kinect正常在PC上執行了。

 

 

 

初期還沒購買Kinect相關的3D掃描軟體,是沒有辦法來製作3D掃描的,但我們可以先安裝官方所提供的Kinect for Windows Developer Toolkit來測試Kinect 是否能夠正常運作,Developer Toolkit也必須配合SDK的版本來安裝才能正常使用。

 

 

 

安裝完成後,我們可以在左下角的程式集中,找到“Developer Toolkit  Browser”來開啟。

 

 

開啟Developer Toolkit Browser後,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互動測試,有些可以直接執行,有些必須安裝另外的輔助程式。

 

 

這邊我們介紹幾個有趣的互動,首先要介紹的是“Face Tracking Visualization”這是可以直接執行互動測試。它會擷取被攝影者的表情輪廓,直接呈現在另一邊的卡通角色表情上面,對於動畫使用於臉部表情擷取,是個不錯的程式設計。

 

 

接著是跟3D掃描相關的測試“Kinect Fusion Explorer-D2D”,雖然是使用測試,但也能將掃描的物體輸出為OBJ格式出來。 由於還只是開發工具,Kinect Fusion Explorer-D2D一次只能掃描一個角度,可以拿來製作浮雕之類的作品。

 

 

最後要介紹的是跟肢體擷取相關的測試“Shape Game”,大部分的體感遊戲,幾乎脫離不了肢體的動作。這個測試可以看到Kinect是如何運作肢體的偵測過程,測試時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肢體才會被正確的偵測使用。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文章留言:






4 個留言

  • 第1筆
    says: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為什麼我要安裝kinect for Windows sdk1.8的時候 他一直跳出一個視窗說錯誤?
    我openNI下載的是x86的

    • ying-chia su ying-chia su says:

      請問您的作業系統是?

  • 第2筆
    denil says:

    win10安裝OpenNI-Windows-x64-2.2.0.33
    error,type=”win32″

    • 英嘉 su 英嘉 su says:

      win10目前沒有機會可以測試,沒有辦法知道是什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