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健身衣”bioLogic”

2018/07/19 @ 趙 志瑋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新穎的細胞列印方法,來設計出透氣的健身衣bioLogic,這件健身衣會跟據穿著者的身體產生熱量和汗水而移動,由於潮濕敏感的微生物細胞整合到服裝,其背上的鱗片結構會適情況打開或關閉,我知道看到這裡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無法繼續看下去,但還是希望能堅持下去。這件服裝是由非致病性大腸桿菌菌株製成的,因為它對水分有敏感性而被使用在這件衣服上,而大腸桿菌細胞也被設計成在不同的濕度下能光擴張和收縮,並且可以發光。研究人員使用細胞列印方法將大腸桿菌細胞基本上印在乳膠片上,這是能將微生物細胞整合到的紡織品中的一種方法,也能讓乳膠織物在各種濕度和熱條件下變形。3D列印服裝的微生物細胞細節可以感應溫度和濕度的變化並相應地起作用,參與背部的小型感應器監測熱和濕度變化的研究人員發現,只需五分鐘的時間,背後細胞瓣就開始開放了。另外根據使用者的說法,涼爽的感覺好像背上裝了一台冷氣機。

微生物細胞對濕度敏感,會彎曲外型。

這是大腸桿菌細胞,應該不是害你拉肚子的那個。

將大腸桿菌標列印衣服上。

背後的葉片會根據濕度狀況作開闔。

五層構造組成。

最後請觀賞這個影片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趙 志瑋
喜歡動手做東西,任教於各才藝補習班,創客教育、樹梅派、物聯網、3D列印教育與推廣課程。

文章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