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練、七分吃。100%讓雞胸肉變美味的方法!

2017/10/01 @ 英嘉 su

有良好的健康,才有健全未來人生,而這幾年健身活動也正在興起,以前大家普遍愛使用營養品來做養生保健,但現今國人也越來越注重健身保健,真正透過有效率的訓練來達到良好的體態與健康標準,而教練常說的三分練、七分吃,如果吃不能好好的控制,效果顯然是不顯著的,已經有許多專業教練及部落客,在網路上分享許多健身專業及知識了,小編也不是這個背景,不方便在這裡敎大家健身,自己也在學習中,但分享健身食物烹飪心得,還算略懂略懂,練不行吃到還很厲害,這次要來分享已經流行許久的舒肥法來料理,健身一定會吃到的兩種食物雞胸肉及牛排。真正的專業舒肥機動不動就要5000台幣起跳,這次要分享直接使用溫控插座來達到一樣的效果,這種插座其實不是什麼新科技,這以往是用來24小時監控照顧溫室裡的植栽或者水族養殖使用。


然後你還需要一個傳統電鍋,小編這個牌子是BUFFALO,不是硬碟的牌子,是電鍋(俗稱:牛頭牌)。個人覺得比大X好看,所以就是它了。

在來就是這個最重要的溫控小幫手,在露X跟蝦X都可以找到,價格400以內的樣子。(運費另計)

緊實袋(保鮮袋)的挑選很重要,我們要加熱到60左右,小編目前找到有密保諾80度的,如果有更高的,也要跟小編推薦喔。

這次挑選的肉是牛腿排,這種肉油花少,適合在減重的人來吃,因為油花少,這個用平常的料理方式煎烤,吃起來會很乾澀,口感不佳。我們丟入袋中,灑一點玫瑰鹽跟橄欖油在封起來。

大部分舒肥都是把肉抽真空包起來,但我們沒有專業的抽真空機,用這種透過水壓的原理,把空氣擠出來也是OK的,不需要非常真空,小編也是第一次知道這個方式,好神奇啊!

整個袋子都縮起來了,這樣的真空效果來做舒肥是OK的。

為了測試溫度到底準不準,我還準備了另一個溫度計。

牛肉的溫度資料收集普遍建議牛排在58度,90分鐘,設定上我設定低於57度加溫,高於59度降溫。

接著準備一個小盤子。

把肉壓下去,免得它表面太浮出來,表面造成失溫。

接著把電鍋電源插在溫控插座,溫控插座插在一般插座上。溫控測試結果也還不錯,都維持在58度上下。

90分鐘後就好了,另一包白色是雞胸肉,剛剛壓在牛肉下面所以沒看到。把肉取出來之後,其實就可以直接吃了,但是味道差了些,大部分都還建議下鍋中大火煎30~60秒,一下下就好,讓表面有產生一點焦黃(梅納反應),可以大大增加食物的香氣,而焦黃(梅納反應)記得要使用鑄鐵鍋來煎烤,不沾鍋效果比較差一些,聽說用炙燒用的噴燈也是可以的(不過這個噴燈器材比較特別,小編沒有買)。

左邊是舒肥的梅納反應不能太久,顏色比較深且均勻;右邊則是一般中小火煎,顏色較淡焦黃對比較強。

雞胸肉則更明顯,左邊是舒肥加煎,右邊是中火煎。

最後我們就要切看來吃吃看了,舒肥的肉質非常的勻稱,幾乎口感一致,即使是腿排也不會吃起來柴柴的,但畢竟是腿排,油花真的太少,反而是粉粉的,有點不知道怎麼形容;煎的部分吃起來的確比較香,畢竟吸的油多,表面比較酥脆,口感內外層次不同,雖然大家都吹捧舒肥的方式,但小編比較偏愛這種內外口感有些許對比層次的呈現噎!

最後,奇蹟出現了,切面顏色雖然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口感天差地遠,煎的明顯在比較薄的部分,有乾澀的口感,厚的部分則還保有水分;但是舒肥的雞胸肉,整塊都是水嫩順口,這輩子第一次吃到這種雞胸肉,這也太驚奇了,這種舒肥料理方式,完全是雞胸肉的救星嘛!我想原因應該是牛排切面通常都一致,用煎的時候受熱比較容易均勻,比較不容易煎過頭,但雞胸肉大部分都有極大的厚度差距,為了將厚的部分煎熟,薄的部分就會太柴,這種長時間低溫的方式,可以解決這種厚度差距大的食材,讓肉質一致軟嫩。(這口感真的很難讓人忘記。)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文章留言:






2 個留言

  • 第1筆
    goldengrape says:

    建议把整个锅放进保温包里面, 就是那种车载的保温软包, 改好锅盖, 把保温包的拉链也拉好. 这样非常省电.
    其实因为有塑料袋包裹, 加上温度并不高, 所以用泡沫保温箱作为锅也是可以的, 但不确定泡沫保温箱是否会释放出什么不好的物质. 所以我还是用金属锅+保温包.

    最后的”梅納反應”, 如果不用喷灯的话, 可以考虑使用热风枪heat gun, 很便宜也相对安全, 温度很容易就可以升高到400-500摄氏度.

    • 英嘉 su 英嘉 su says:

      謝謝您提供的建議與指教~我們會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