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讓毀容患者重獲新生

2018/10/12 @ Yolanda

迄今為止,3D列印技術已經幫助全球很多患者擺脫了病痛的折磨。例如這名從毀容中重生的美國男子Andrew Sandness。Sandness是在2006年因意外槍擊面部受損的。當時他年僅21歲,正值人生大好時光,所以過去這10年來,他一直過得十分痛苦。不過所幸在2016年6月,他等到了合適的捐獻器官。最後,Mayo Clinic醫院的整形專家為他實施了面部移植手術,令他重獲新生。

由於面部移植手術本身就少見,再加上Sandness的情況更加複雜,這場手術足足進行了56個小時。其中前24小時用於收集供體皮膚、組織、骨骼、肌肉和神經,後32小時用於面部重建。不過,得益於3D列印模型和導板、3D圖像,以及虛擬手術規劃等新技術的採用,手術的難度還是降低了不少,最終也取得了圓滿成功。

其中,3D列印的模型和導板均是根據對Sandness傷處的掃描數據創建的,由3D列印龍頭3D Systems公司提供,作用與在其它手術中一樣,是幫助醫生研究並制定手術方案。正是因為有了它們,醫生才能提前確定該如何將捐贈者的面部骨骼切割成最契合Sandness面部的形狀,然後以活體組織填充,再移植給他。

由於手術之後,重建的面部需要時間恢復,Sandness等了幾周才見到了他的新面孔。但這樣的等待完全值得,因為在10年後再次照鏡子的那一刻,他驚呆了。

之後,為進一步修飾面部,加速神經再生,以及改善舌頭功能,Sandness又接受了第二次手術。現在,經過了1半年多的恢復,他終於再次過上了正常的生活。毫無疑問,3D列印等新技術的採用是這場手術的關鍵。相信隨著它們的進一步普及和相關成本的下降,未來必定會有更多的患者從中受益。

最後我們來看看這項手術的介紹影片。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Yolanda
Yolanda: 喜歡旅遊、畫圖、日本的戲劇及音樂,超級喜歡毛小孩,惡搞最高

文章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