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幫助醫生在手術中挽救先天性疾病的寶寶

2016/07/14 @ Yolanda

小孩在剛出生或尚未出世時,就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疾病,相信這對任何一對期待新生命的父母是最感到崩潰的。在波士頓兒童醫院裡,有位小孩還沒出生,但他的父母Sierra和Dustin Yoder就被告知,他們的孩子Bentley患有一種罕見的疾病,該疾病稱為「腦膨出」或「顱裂」。醫生告知他們,即使孩子生了下來,也可能活不了多久。儘管如此,這對堅強的夫婦還是決定把Bentley生下來,並且陪伴著他直到他離世。不過Bentley最後不但順利的活了下來,而且發育情況正常,因為有位外科醫生使用3D列印技術幫助Bentley進行了一場複雜的腦部手術。

Bentley出生的時候,他的大腦就長在顱骨外。當時,醫生說他不可能活下來,但他現在卻活得很好。

在四個月大時,Bentley的父母帶他到克利夫蘭醫學中心,他們找到波士頓兒童醫院的John Meera醫生,經醫院醫療團隊診斷,發現Bentley凸出頭骨的大腦組織不能被切除,因為它們負責控制行動、認知功能和視力等,但利用手術或許能放回正常的顱骨內。

由於這種手術相當複雜,因此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外科醫生需要一個額外的幫手來幫忙進行手術計畫,那個幫手就是3D列印。利用頭部掃描的光學數據來3D列印Bentley的頭骨模型,如此一來,外科醫生就能夠在進手術室之前研究患者的頭骨塑膠模型進行實踐練習,從而給他們一些必要的額外準備。

最後,這艱難的手術在2016年5月24日進行,歷經6個小時順利完成。外科醫生先幫Bentley大腦中的腦脊髓液排出,然後進一步切削了頭蓋骨,使他們能將病患的大腦放回頭部,切除的骨頭則被用來封壁裂隙。雖然手術進行得相當順利,不過之後Bentley還需要再接受從大腦中排出多餘液體等後續治療。

現在Bentley已經七個月大了,雖然醫生仍無法確定他的未來會是如何,但至少他現在看起來相當健康。希望這個可愛的小寶寶能夠平安順利地長大。

最後我們來看看這個藉由3D列印技術幫助下的手術相關影片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Yolanda
Yolanda: 喜歡旅遊、畫圖、日本的戲劇及音樂,超級喜歡毛小孩,惡搞最高

文章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