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模型水轉印上色法!

2017/06/18 @ 趙 志瑋

3D列印公司Formlabs展示了一項產品,那就是水印刷,這種扁平的上面有花紋的PVA膜可以浮在水箱的表面上,然後將3D列印模型緩緩浸入水中,那些花紋就會被印刷在物體上,讓質感大大地增加,簡化了具有複雜曲面的物體的著色,但也有一些問題需要克服,因為這種印刷方式會有拉扯的情形,圖案不一定能精準地對到位置,所以這項技術只適合重複性高的圖案,例如軍隊用的迷彩、動物的花紋等等。Formlabs使用了 Form 2 3D列印機來進行模擬。將樹脂罐重新製做成用於浸漬3D物體的水箱。他們透過的軟體使用特定形狀的紋理貼圖,儘管有這些限制,但是他們的實驗非常成功。3D列印的球體被浸沒來產生令人驚訝且準確的樣貌,並且在其3D列印的複製品上忠實地重新形成了青蛙皮膚的圖案和紋理。Formlabs提出了一個內置於3D列印中的水槽的想法,這將改善3D列印模型和2D膠片之間的對齊,也許製造商最終會認識到水印刷的潛力。


3D軟體模擬貼圖包覆著狀況。

這種特殊的PVA膜可以浮在水箱的表面上

接著浸入你的3D列印模型。

有了花紋那這隻青蛙看起來更生動。

地球上的貼圖列印的很漂亮。

最後我們來觀賞一下這項技術。

▲所有影音圖像內容版權歸該單位所有。本文章內容及介紹為INPLUS.TW所撰寫,歡迎分享、轉貼,請清楚註明來源出處。
趙 志瑋
喜歡動手做東西,任教於各才藝補習班,創客教育、樹梅派、物聯網、3D列印教育與推廣課程。

文章留言:






4 個留言

  • 第1筆
    葉權緯 says:

    這不是新技術了好嗎?

    • 英嘉 su 英嘉 su says:

      這的確不是新技術,文中並沒有提到水轉印是新技術,而是再說明Formlabs為水轉印開發的一個桌上型模組設備,這將改善3D列印模型和2D膠片之間的對齊的辦法,不需要在工廠或用大型機台來製作。

  • 第2筆
    吳秉叡 says:

    請問這機器有開始販售了嗎

    • 英嘉 su 英嘉 su says:

      目前還沒看過喔~~~